高明镇利用苎麻产业“同心圆”,打造农业经济“辐射圈”。
来源:高明镇
发布日期:2023-11-28
点击数:人次

一、抢抓机遇,精准发力。高明镇同心村将苎麻作为重点培育产业,集中连片试点发展优质苎麻育苗基地60亩,苎麻种植园区1500亩,年产三季,今年一季麻获产2895公斤,收入46890元;二季麻获产3980公斤,收入64400元;三季麻正在收割,预计超过4000公斤。高明镇注重把握好集约化、全域化、服务化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推行苎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机械助农,擢升动力。采用无人机杀虫,减少用人成本,提高育苗、植种效率;苎麻烘干房建成,一次性可烘干2000斤,避免自然晾晒带来的不便;机械化打剥代替人工打剥,减少打剥时间。

三、核心带动,辐射全局。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积极引入国有企业发展苎麻产业,同心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作为“领头羊”,打造600亩集体经济苎麻园区,不断形成“集体带大户”、“大户带散户”的发展格局,通过“企业提供种子-农户种植-企业收购”的闭环形式充分解决农户顾虑,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力争在2025年基本打通苎麻全产业链,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苎麻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