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11-02
点击数:人次

县农业农村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竹府办〔2023〕4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办发〔2023〕22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县蔬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巩固我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地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保障城市供应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基地建设、质量标准、市场供应、保障调控为抓手,推动实现蔬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产销衔接顺畅、质量安全可靠、市场波动可控、农民稳定增收、市民安心放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蔬菜产能显著提升、品种更加丰富、质量更加安全、特色产品优势明显、外销外调充足、满足市民需求。力争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4万亩以上,蔬菜产量达64万吨以上,产值突破16.5亿元,其中商品蔬菜达到16万亩(含商品香椿基地8万亩)以上,产值突破9.8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依托我县蔬菜产业发展特点布局“菜篮子”基地,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三基地三产业带”。以石河—月华为核心,带动石桥铺—观音—安吉的香椿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全县发展高品质香椿种植基地8万亩。以庙坝—高穴—清水为核心,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藠头特色产业基地2万亩。以清水、清河为核心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以竹阳—白塔—东柳—中华为核心城郊保供蔬菜产业带。以石河—月华—杨家为核心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带。以周家—八渡为核心的高山蔬菜产业带。

(二)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农业生产“三品一标”的要求,对老旧蔬菜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推进“菜篮子”保障基地和外销型商品蔬菜基地建设,完善灌溉排水、田间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推广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技术等;鼓励建设现代化设施蔬菜大棚、采后商品化处理、冷藏保鲜等;建成一批高产稳产,绿色优质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到2025年,全县建成规模化蔬菜基地1.5万亩,其中钢架设施栽培基地0.2万亩,创建市级蔬菜保供产业园区1个,县级蔬菜保供产业园区3个。

(三)加强蔬菜产业科技投入。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北京市农科院、南充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继续与四川种都高科、重庆科光种业,北京市农科院甘研所、上海惠和种业、湘研种业等多个蔬菜研究、制种、销售单位展开合作,引进包括莴笋、甘蓝、辣椒、南瓜、番茄等蔬菜新品种,进行引种试验并推广。在全县范围内普及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在蔬菜生产核心区新建或改造提升集约化育苗中心,包括提升杨家英雄村、石河飞跃种苗育苗能力。推广春提早秋延后、喷滴管、遮阳网等设施栽培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嫁接育苗、轻简化栽培及生物、物理防治病虫草害等技术和水旱轮作、粮菜轮作、果菜套作、菜菜间作等种植模式。到2025年,蔬菜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建成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2个,其中县级育苗场1个。

(四)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蔬菜产业发展,推广“园区(基地) 专业合作社 家庭农场(农户)”和“企业 专业合作社 家庭农场(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完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统一采购,降低成本;同时对蔬菜产品进行初加工,开展分级包装统一销售。到2025年,实现蔬菜加工率40%以上、培育蔬菜加工包装龙头企业2个,培育以蔬菜生产销售为主的省级龙头企业1家,发展10个以上蔬菜专业合作社,培育蔬菜营销专业户、经纪人100名以上。引进培育产值上千万的蔬菜企业1家。

(五)严格产品质量监管。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对蔬菜集中产区环境、生产投入品种和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对限用、禁用农业投入品种严格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蔬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属地及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落实蔬菜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推动蔬菜产品安全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支持全县范围内蔬菜种植主体进行“两品一标”认证,落实奖励制度,对取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单位进行奖励,推动我县蔬菜产品质量提升。

(六)畅通蔬菜流通渠道。巩固原有销售渠道,创新多元化销售渠道,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农贸对接,减少蔬菜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和损耗,支持社会力量从事蔬菜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业务。培育发展一批现代新型农产品经纪人队伍,推动我县香椿、藠头等特色蔬菜的销售。到2025年,建成外销型商品蔬菜基地10万亩(8万亩香椿、2万亩藠头),外销蔬菜6万吨。

(七)打造名品提升价值。既依托达州市成熟的“巴山食荟”公用品牌,同时培育打造县域内知名蔬菜品牌,包括“图拉香”香椿、“巴山绿源”有机蔬菜等,鼓励更多的蔬菜生产企业申请商标,逐步培育成我县的蔬菜产品金字招牌。加强我县蔬菜品牌宣传推介,充分利用菜博会、农博会、西博会等展会平台,提升大竹县香椿、藠头、有机蔬菜的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八)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农业农村局主要牵头推进落实蔬菜产业发展,县级业务部门按照发展规划及职能职责统筹,落实全县各乡镇街道办蔬菜产业发展任务;蔬菜产业重点乡镇要履行属地责任,乡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并落实专人负责本辖区蔬菜产业发展。

(九)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提升蔬菜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设施大棚、水肥一体化、集约化育苗等;县级财政每年安排本级财政资金确保全县蔬菜产业发展,特别保证蔬菜保供基地建设资金;推动金融机构引入担保、贴息、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经营主体的信贷、融资支持力度。

(十)全程技术服务。县农业农村局与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共同建立一套完善的蔬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对蔬菜生产基地、业主进行技术服务和培训,做好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科技服务及指导。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