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靶向施策”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大竹县柏林真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1-24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柏林镇积极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特色发展模式,夯实投资入股、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成熟增收机制,探索“抱团发展”“一村一品”等多元发展模式,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一)找短板、补弱项,破解制约难题。大力开展中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整改问题4大类11项,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5年规划,建立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专户,年初公布财务收支计划,每季度公布各项收支情况,年末公布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情况,不断提升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二)明路径、强落实,凝聚合力攻坚。因地制宜谋发展,充分挖掘各村的资源优势,采取集体投资、农民入股和吸引工商资本投资等方式,将资源资产资金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用“参股合作、价格保底、利益返还、流转佣工”等利益联结机制,探索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集体资产集中流转,实行“内股外租”的模式,实现集体资源集约高效利用,2023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达26.62万元,同比增长14%,推动企业和村集体、基地、农户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合作关系,实现多方共赢。

(三)重人才、强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拓宽用人渠道,从致富带头人、经营能手、返乡人员以及退伍军人中选拔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乡村能人加入到集体经济组织,回引5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增强活力。同时,紧盯村“两委”干部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欠缺问题,重点加强经营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指导培育10余名农业科技“土专家”“田秀才”,使他们既懂业务、又懂市场,既能管理好乡村、又能经营好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