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来源: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数:人次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柏林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一、抓实组织领导,强化阵地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秉持“父母心、长辈情”,树牢“一条心”理念、“一盘棋”思维,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未保工作当作重要的民心工程狠抓落实。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长效工作机制,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阵地建设,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依托“儿童之家”建设具备学习成长、体教娱乐、心理咨询功能的未成年人服务阵地。建立乡镇 村(社区)“两级联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设立儿童督导员1名、村(社区)儿童主任5名、儿童网格员12名,制定工作清单严格考核管理,细化责任聚焦到事、落实到人。

二、抓实法治宣传,强化家庭教育,提升个人防护能力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精神的浇灌。结合预防网络诈骗、禁毒、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等内容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权益意识、安全观念和自护能力,引导他们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阵地优势,借助“12.4”宪法宣传周,在赶集日发放宣传手册、画报1000余册,加强家长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抓实信息摸排,聚焦帮扶举措,提升关爱服务质量

开展未成年人信息摸底排查,全面了解本辖区内未成年人情况,分类建立信息台账,每月定期开展关爱走访,及时更新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动态信息,重点关注面临学业压力、经济困难、家庭变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发现风险点及时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处置准。同时,认真落实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救助保障机制和结对帮扶机制,让每一位特殊群体儿童在“生活上有人照料、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辅导、困难上有人帮助、权益上有人维护”。2023年落实“雨露计划”58人次、“春蕾计划”11人次14.85万元,确保“零辍学”和精准资助不漏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