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阳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竹阳街道
发布日期:2023-12-25
点击数:人次

一年来,竹阳街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基层治理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推动城乡基层工作流程新探索和新实践,大众社区、南城社区被评为“市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社区”,竹海社区壹号大院小区、云台安置房小区被评为“市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组织建设为突破口,针对小区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规范党内基本制度,凝聚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合力强化基层治理,加速推动“三无”小区改造,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城乡基层治理优势。截至目前,建成小区党支部21个,实现21个“三无”小区全面清零。

以智能为依托,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智能化是基层治理的技术支撑。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建设社区智慧中心,以大众社区为试点,引入智慧社区平台体系,利用智能技术,整合社区现有的数据资源,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智慧社区平台、网格化治理平台、雪亮工程等智慧治理系统的全方位融合。

 以多元为重点,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结合“民生实事”、“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活动,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召开“一线党委会”,收集“三无”小区群众意见建议,联合辖区6家社会组织,310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一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群众诉求超1954条,让群众从城乡基层治理“受益者”向“参与者”转变。

以法治为保障,明确基层治理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广泛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全力打造一支包含95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成为基层治理的“多面手”,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年度普法宣传,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余件,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