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乡:耕好“四块田”,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数:人次

为守护耕地之美,保障农业之基,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我乡全面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推行田长制工作,让每一寸土地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是健全机制管好田。出台《安吉乡田长制实施方案》,组建乡、村两级田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乡级田长2名、村级田长5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

二是构建体系巡好田。组建耕地保护监管村组网格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2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册,悬挂横幅标语10余处,各级田长巡田完成率167.89%。

三是综合施策护好田。严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坚决从源头上减少耕地占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2023年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0余亩,整治撂荒地170余亩。

四是扛牢责任改好田。坚持“支部认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2023年反馈、收集坑塘流出类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1个、审校销号1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