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让烟火气滤出文明味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数:人次

​  餐饮油烟污染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不仅会造成大气污染,还会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竹城市民生活更美好,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市民需要为导向,实念“三字诀”,下好“三步棋”,精细化管控餐饮油烟排放,聚力建设美丽竹城。

  一是念好“宣”字诀,下好源头防“烟”先手棋。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将餐饮油烟治理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巡查管理中去,精心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街头巷尾,进店入户向餐饮经营业主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油烟设备安装、使用、清洁等基本要求,提高商家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共享、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

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念好“摸”字诀,下好精准控“烟”关键棋。集中力量对县城区1000余家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印发《油烟净化设备清洗台账》1000余本,指导商家建立健全油烟污染排查治理工作台账并实时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检查工作台账

检查油烟净化设施

  三是念好“巡”字诀,下好全面治“烟”制胜棋。采用“包片定人”的方式,加大对餐饮企业的巡查执法力度,督促餐饮企业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理维护,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对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企业,开展“跟踪式”执法,进行提醒教育,及时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巡查餐饮企业600余家,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30余份,立案调查3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