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2023年度产新稻谷质量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县发展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数:人次

为了全面掌握2023年我县新收获稻谷质量状况,科学评价质量品质,根据《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3年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川粮局函〔2023〕114号)的要求,县粮食质量监测站按照扦样工作方案,在稻谷收获后第一时间,采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稻谷样品,确保了样品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可追溯性。

一、产新稻谷调查范围

样品覆盖全县20个乡镇、47个村、68个组,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在稻谷收获后第一时间,采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稻谷样品。质量调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1350-2009《稻谷》规定的质量指标进行检测。

二、产新稻谷调查结果

全县监测样品75份,从调查结果来看,整体情况较上一年有所好转,整精米率、出糙率、黄粒米、不完善粒等各项指标均值都处于正常水平。整精米率均值50.7%,较上年上升20.3个百分点;其中三等(44%)及以上的占比78%,44%~38%(含)的占比12%,38%(不含)以下的占比10%。水分平均值12.2%,出糙率均值76.5%,三等(75%)以上占比81.3%,不完善率平均值为0.3%;谷外糙米平均值0.3%,黄粒米均未检出,千粒重均值26.8g。

三、产新稻谷监测分析

全县稻谷整精米率较去年大幅上升,恢复到正常水平。主要原因是今年稻谷收获期间气候正常,未出现异常高温影响整精米率。为确保优质品种种出优质稻谷,以优质优价提高农民种植效益,推进当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稻谷种植技术指导力度,减少有害废水向土壤中渗透,减少含重金属的农药使用,防止种植粮食土壤污染。引导农户科学进行田间管理,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新技术运用。结合气候特点,引导农户适时收割,尽可能减少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因素对稻谷质量指标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