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水稻 健康生态 美好未来
来源:高明镇
发布日期:2024-01-19
点击数:人次

​高明镇地处大竹县东南部,距离县城1小时车程,位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腹地,辖区面积54.1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3.08万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找准“农业小镇”定位,按照“锚定一个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注重三大环节,践行四种理念”1334整体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水稻制种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第五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1个,全省示范农业专合社1个,大竹县现代农业园区,是全省单个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最大的乡镇。

一、基本情况

我镇杂交水稻主要种植品种为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水稻-“宜香优2115”,全生育期平均156.7天,周期短、见效快,成品颗粒圆满,口感软硬适中,泽色油亮,香味清新,结实率高达83.6%,千粒重32.9克,有“中国版泰香大米”雅誉,其在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荣获“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第三位,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长江上游本土选育品种。全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常年在1万余亩,覆盖6个村1个社区,年均亩产量达320斤,亩均产值约3000-3300元,年均总产值超2200万元,直接受益农户1930户,人均增收450元。仲衍、丰乐、中种、绿丹种业等10余家知名企业均与高明镇紧密联系,其中,四川绿丹制诚种业高达80%的种子原材料产于我镇,并在我镇设立子公司四川大都制诚种业。

二、主要做法

(一)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一村一项目 党建引振兴”作用。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宏观背景下,镇党委准确把握高明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通过“一名党员负责一户农户”的方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驱虫、去杂、扬花各个方面提供技术指导,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发挥“本土龙头企业培育”作用。我镇瞄准水稻制种产业发展难点,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逐步探索出适合高明镇实际的“公司 专合社 农户”发展模式,积极依托专合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支持产业上规模、提质量,鼓励社转企、升规入统。三是发挥“项目整合高位推动”作用。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坡上种麻,田间制种”整体产业发展布局,打造水稻制种产业集中示范片,逐步实现“农田全改,道路全通”基本目标,为水稻制种产业机械化、集约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注重三大环节。一是注重“全覆盖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基层党组织开展“农民讲制种”“集体分收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田间,走家串巷宣传、引导农户发展水稻制种产业,充分调动农户的制种积极性。通过十余年的宣传发动,水稻制种已扎根群众心中,是群众接受度、满意度最高的产业。二是注重“全方位农事服务”。高明镇采取“公司 基地 专业合作社 农户”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农事服务,从种子种下到成品收获的所有制种环节,均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服务,如遇特殊情况导致水稻制种减产,也将由政府直接衔接保险公司和企业进行赔付和补偿,彻底打消群众种植顾虑,保障农户收入。三是注重“全过程风险防控”。我镇以企业和专合社为抓手,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操作”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对虫灾、土质变化以及气候灾害等进行全过程风险防控,对出现的稻株生长异常、特殊性病虫灾害等均有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进行调查和治理。对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镇采取企业补偿一点、保险赔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方式,减少或消除农户损失。

(三)践行四种理念。一是积极践行“全域化发展”理念。高明镇将持续推动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户参与水稻制种,不断完善全镇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实现水稻制种全域化发展。二是积极践行“精细化管理”理念。依托基层党组织和专合社,通过“一名党员 一名专业技术人员 一户农户”的方式,对每一户农户均明确有负责技术指导的专技人员和党员干部,实现所有制种农户全覆盖管理。三是积极践行“机械化操作”理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制种关键环节农机装备推广应用,重点推进田地整耕、播种移栽、机械插秧、施肥喷药、授粉收割、脱粒干燥等环节全程机械化,彻底解决“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缺失”这一难题。四是积极践行“数字化监管”理念。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积极邀请专家建立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制种基地物联网应用、气象服务等体系,通过无人机技术和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控制室内管理水稻制种”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