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四下基层”抓落实,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29
点击数:人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柏林镇坚持将践行“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学”与“做”结合,着力在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落实工作,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一)政策宣讲“面对面”。抓住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重要时机,依托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风文明中心等阵地,动员10名“竹之声”理论宣讲员分赴各村(社区)开展政策宣传13场,用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同时立足农村老党员的经验优势,精心打造“银发学堂”,定期为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让学习“不掉队”,让关爱不缺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

(二)走访调研“心贴心”。利用宣传“12340”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发展的难点问题,挨家挨户走访收集建议,最大限度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累计走访群众1000余人,召开院坝会5场,已收集场镇供水、扬尘污染、道路设施等涉及民生的各类问题16个,制定整改措施20余条,完成问题整改15个,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信访接待“点对点”。综合运用“敲门行动”、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排查等手段,常态化开展“党建 信访”机制,领导班子带头接访下访、解释政策、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共接待党员群众5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7条。同时发挥镇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员、司法工作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综合运用教育、调解、疏导等方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着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于未然。

(四)现场办公“实打实”。坚持把收集到的困难诉求现场协调解决,把“办公桌”搬到解决问题的第一线,结合撂荒地整治、图斑举证、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各业务部门坚持每天工作在一线,田间地头走一走、百姓院落坐一坐。累计召开20余次现场办公会,在“三农”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改造、乡风民俗等方面听取纳入群众有效建议30余条,切实做到现场办公“暖民心”,解除群众“烦心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