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织密扬尘防护网 守护大竹天空蓝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4-02-02
点击数:人次

​  为减少大气扬尘污染,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以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强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多措并举守护大竹“天空蓝”,聚力建设美丽竹城。

  一、打好“预防针”,力控生产“源头”

  执法人员对施工场地加强督察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工地是否采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及车辆等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是否及时清运或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等情况。耐心向工地负责人宣传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控制扬尘。根据天气状况适时停止土石方作业等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做好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将污染牢牢“锁”在源头。近期,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建筑工地60余处。

  二、管好“责任田”,严打脏车“露头”

  加强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执法工作,依法查处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密闭不严、抛冒滴漏、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应急响应措施要求,对道路车辆开展“错峰突击检查”和“周末突击检查”,加强对运输车辆扬尘污染行为的管控。近期,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检查道路运输车辆210余辆。

  三、扎牢“篱笆墙”,掐住污染“苗头”

  强化脏车入城劝导,在雷公庙设置脏车入城冲洗点,设立指示标牌,引导脏车有序进行冲洗。日常加强冲洗点的运营管理,建立车辆冲洗台账,定期查看工作人员签到情况,安排专人负责设备维护检修,确保出现故障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保障冲洗设备正常运转。近期,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清洗入城车辆3000余辆。

  下一步,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推进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扬尘治理提升工作,确保扬尘污染治理有效,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清新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