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聚焦保供与复工—— “菜篮子”要提得稳 还要装得丰富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数:人次

    关注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刘祥超 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党永斌 省农产品流通协会秘书长

    袁小然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

    曹世如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邱敏 京东西南分公司政府公共事务总监

    保供

    除大力协调外地蔬果入川外,对疫情可能导致省内蔬果滞销的情况也做了应急措施,比如协调发放通行证,收集并发布滞销产品名录和经销信息等

    稳价

    商务厅每天都会监测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销量、价格情况,只要发现某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出现明显价格波动,会立即分析原因,并马上着手解决

    复工

    目前我省药品流通企业、超市、连锁便利店等零售业企业复工率在80%以上,截至2月25日,成都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如何?

    “总量是充裕的。”2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已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机制,全省1200余家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坚持开门营业。

    保供机制支撑下,全省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装得满吗?事关衣食住行的生活服务何时才能恢复正常?发布会上,商务厅、省农产品流通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红旗连锁、京东西南分公司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从业企业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精准施策“柴米油盐”供应充足

    “库存能够保证供应重要生活必需品15天以上。”发布会上,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透露,疫情发生后,公司在全省的3100家门店均照常营业,米面油等民生商品货源储备充足。

    《四川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规定,粮食、食用油、肉类、食糖、食盐、蔬菜、蛋品、奶制品、瓶装饮用水等物资列为生活必需品,其库存、销量、价格情况都是全省商务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

    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介绍,为保障这些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结合我省对疫情的分区分类,该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类地区保供策略和具体保供措施。“比如对无现症病例区,采取严防输入、严阵以待、市场自由供应的保供策略;对社区暴发区,则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无或少接触配送的保供策略。”

    精准施策的同时,“柴米油盐”能顺利抵达市场也是保供不可或缺的一环。

    省农产品流通协会秘书长党永斌介绍,除大力协调外地蔬果入川外,对疫情可能导致省内蔬果滞销的情况也做了应急措施,比如协调发放通行证,收集并发布滞销产品名录和经销信息等。   “我们还正在研究开发一个产销对接平台,让销售困难的农户和采购商家入驻,推动双方高效对接、放心交易。”

    供得上,还要买得到。京东西南分公司政府公共事务总监邱敏介绍,四川京东每日同步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销售、订单、出库、发货等各类信息,针对市场情况及时作出响应。截至目前,每天约投入人力上万名、车辆1000多台、一线快递员超过5000人、日均投递量超过100万件,确保客户订单及时有序送到家。

    监测价格着力增加市场供应

    “有市民反映,近期猪肉、鲜菜等价格有些波动,请问有什么应对措施?”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

    对此,刘祥超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生产供给偏紧导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与非洲猪瘟、禽流感三重因素叠加,又是生猪出栏淡季,所以,猪肉价格一直在高位。

    价格的问题百姓关注,政府部门也在重点监控。刘祥超透露,商务厅每天都会监测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销量、价格情况,“只要发现某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出现明显价格波动,会立即分析原因,并马上着手解决。”以猪肉为例,商务厅已采取扩大猪肉进口、投放政府储备肉、增加牛羊兔鸡鸭鱼替代品供应等措施,目前全省猪肉价格已呈现高位回稳态势。以成都市为例,猪肉零售价格从2月16日起已连续10日下跌,2月25日均价为33.12元/斤,较春节后的高点已下跌了17%。

    “我们正借助内外两种力量促使菜价回落。”党永斌介绍,外力上,四川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已协调组织从内蒙古、云南、海南等地外调蔬菜入川近20.6万吨;内力上,近期物流运输逐渐顺畅,省内产鲜叶菜也迎来了大量集中上市旺季,“相信蔬菜不会断档和脱销,价格更不会大涨。”

    有序复工生活服务业复工提速

    发布会上,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介绍,为推动中餐厅、火锅店、小吃店有序复工,公会已发布《成都市餐饮行业新冠病毒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

    根据《指南》,餐饮店采取消费者电话订餐、预约餐位、限流消费的方式进行经营管控。比如对大型餐厅,只开放大厅原有餐位数50%的接待量、减少桌椅摆放、桌与桌之间保持不低于3米的距离;对小餐饮店,条形桌、小餐桌采取餐椅单向摆放;对火锅店采取消费者隔桌隔位就餐等方式,加大就餐者之间的空间距离,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今年1月底,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倡议餐饮业开展线上点餐,无接触送餐活动。目前,成都市提供“点餐自取、团膳直送”服务的,已有68个餐饮企业单位共715个餐饮门店。

    对与老百姓生活服务密切相关的企业复工情况,目前我省药品流通企业、超市、连锁便利店等零售业企业复工率在80%以上,大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已接近80%。截至2月25日,成都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8%,除成都市以外的20个市(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64.8%。

    对住宿、餐饮、家政、美发、洗染等复工率较低的行业,我省将加强企业复工营业情况监测,指导各地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复工营业。

    “网上复工”也是一种新方式。邱敏介绍,京东到家APP已与成都步步高、沃尔玛、永辉超市、舞东风等多家实体店结合,并与用户周边3公里菜市场、水果店铺结合,支持一键下单送货到家,让一些四川本土零售服务企业线上“极速建店”,实现“网上复工”。(记者 罗之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