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05-19
点击数:人次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衷心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全国税收宣传月从1992年至今已经走过20个年头了,每年4月份,税务部门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普及税法和税收政策宣传月活动。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并延长至5月20日,可以说是一个加长版的税收宣传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总局关于“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的”四力“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复销、精准帮扶纾困解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施策,担当作为,为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作出了税务部门的贡献。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一介绍。

    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给力,充分释放真金白银红利

    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市税务局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建立“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竿子”到底、“一揽子”督导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今年一季度,全市减税降费2.56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532.7万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红利2.31亿元。中央电视台对宣汉县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车船税减免作了采访报道。

    一是宣传辅导“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电视、网络、实体“三位一体”的宣传培训模式开展全方位、精准化宣传辅导。通过“达税通”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各行各业纳税人,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现行税制基本原理”及税费优惠政策网络直播平台培训,在市政协举办的“企业委员沙龙”活动中开展政策解读,增强政策的知晓度和普惠性、操作性。

    二是部门协作“全共享”。加强与发改委、经信局、卫健委、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沟通协作,主动搜集获取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参加疫情防治工作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等名单,按名单逐户加强政策精准宣传辅导,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优惠事宜,确保应享尽享。

    三是精准服务“全过程”。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办税服务厅设立政策咨询专岗,加强对政策执行口径、申报表填写、会计核算变化等咨询辅导,帮助纳税人正确核算减免税额,准确填写申报表,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易享受,政策减下来的“真金白银”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

    四是跟踪问效“全方位”。加强政策执行效应跟踪分析,及时核查并纠正应享未享疑点数据,及时联系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确保纳税人依法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彻底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尽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销

    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市税务局成立数据分析专班,建立市、县局上下联动分析机制,每半月统计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动态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积极服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相继在我们报送的《从税收数据看全市房地产企业复工复销进程》《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复工复产追赶春光》和《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增值税产业复工复产》上作出肯定性批示。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共帮助4户企业签订合同并开票156万元,14户企业签订正式合同协议379万元,4户已达成初步购销意向15万元,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销。达州税务利用大数据帮助瓮福集团打开销路的做法受到中央电视台关注,专派记者前来深入采访,并被中国网、凤凰网、四川在线、四川观察等10余家媒体推介。

    三、纾困解难硬核举措倾力,靶向服务税企共克时艰

    针对受疫情影响,我们深入开展“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走访联系活动,倾力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该延的延到位。依法延长2—5月纳税申报期限,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及时告知纳税人可申请办理延期纳税申报,并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目前,累计受理并核准延期申报112户698户次。

    二是该调的调到位。对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因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依法合理调整定额。目前,共调整1850户,调减税额382万元;同意2233户达到起征点的个体工商户申请停业,较去年同期增加2225户。

    三是该缓的缓到位。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依法及时转报省局许可核准其延缓缴纳税款申请,对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依法办理缓缴;对符合条件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小微企业,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四是该退的退到位。依法落实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企业的退(免)税申请实行快报、快审、快批的“绿色办税”方式,平均提速20%。目前,共为9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4万元。

    五是该帮的帮到位。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启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将全市“银税互动”受惠主体纳税信用由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贷款191笔1.06亿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添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大竹县税务局推行非接触办税、方便纳税人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一是网上办。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梳理发布了185项全程网上办税事项清单,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见面办税缴费。目前,全市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已能通过网上办理。

    二是自助办。开放全市28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加强“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办理业务,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缴费。全市自助办税服务厅各类业务办理量达19201户次。

    三是预约办。按照16项线上预约线下办理清单,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预约办税、错峰办理。全市共有10329人次选择“预约办”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

    四是容缺办。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和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全市共容缺办理101件,有效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和人员聚集风险。

    五是邮寄办。与中国邮政达州市分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代开发票代征税费+发票及涉税文书寄递+税法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等”全面合作机制,推行发票免费邮寄以及发票代开免费邮寄服务。目前,全市邮寄发票30279笔,邮寄率69.49%,减免邮寄费用30.3万元,有效保障发票供应。

    六是帮你办。全市税务系统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渠县局结合实际牵头搭建“帮你办”沟通平台,提供各种线上服务,实现政企交互、政策送达、直播培训、信息收集、业务办理等功能,先后被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和《新闻30分》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精准税收政策宣传力度、税收优惠落实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力度,再提政策宣传成效,再提政策落实效果,再提政策落实质量,进一步巩固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满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