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答记者问
来源:达州市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07-22
点击数:人次

​    一、新闻发言人,您好!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达州经济加快恢复,GDP由负转正,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年极不寻常,如果仅从统计数据的角度与常规年份进行简单对比分析,较难正确把握全市运行态势。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而且也对社会各行各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经济发展方面更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季度,达州主要指标增速同比全部呈大幅回落态势,GDP、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更是创建市以来的新低。

    第二,市委市政府措施精准有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达州市委、市政府除按照原有既定安排,常态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外,针对农业、工业、消费、旅游、交通物流、房地产业、建筑业、项目投资、财税金融、脱贫攻坚等10个方面,采取更快更准、加力加码的政策措施,比如“对冲疫情影响35条措施”“切实稳定市场主体20条措施”等,实行精准定向帮扶,促进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第三,经济实现全方面恢复。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呈全面回升态势,特别是GDP、规上工业、投资增速等实现正增长。GDP增长1.0%,比一季度回升3.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回升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回升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升3.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回升9.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升5.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下一步,达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

    二、新闻发言人,您好!根据上半年发布的数据,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情况下,率先发力触底企稳回升,您如何评价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疫情以来,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35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精准帮扶工作,组织工业项目现场拉练,举办达州工业产品博览会,通过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工业勇挑经济社会发展大梁,促使我市工业经济触底企稳回升。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复工达产全面提升。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据2月13日统计,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仅为16.8%,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政府出台系列帮扶措施,企业复工复产率逐步提升到2月底的86.6%。截至目前,除政策影响和僵尸企业外,基本全面复工,整体复工率达91.1%。同时,超过80%的企业恢复正常产能。

    第二,工业经济加快复苏。刚才提到,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高于1-2月最低点5.7个百分点。从我市工业所涉及到的33个行业看,有28个行业保持增长。煤炭采选业下降30.9%,非煤工业增长10.1%;特别是民生保障类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如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饮料行业分别增长10.2%、15.5%,电力、燃气供应业分别增长13.3%、9.9%;防疫物资如口罩生产能力加速扩大,致全市纺织业增长32.7%。

    第三,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9.7%、10.9%,分别高于全省14.8、5.2个百分点。在今年上半年开工的107个工业项目中,全市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有13个、亿元以上项目有55个,其中宣汉正威铜基新材料(拟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分两期全部建成投产年总产值可达360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50亿元、占地800亩拟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年内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此外,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项目、不溶性硫磺等大项目“大干快上”,将有力拉动我市工业增长。

    第四,产业集群集聚推进。上半年,全市工业“六大产业集群”规上企业共计602家,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除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下降8.6%,其余产业集群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增长23.4%,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增长18%,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增长15.2%,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增长13.6%。此外,全市“六大产业集群”新开工项目98个、占比92%,计划总投资377.4亿元、占比94.6%,竣工投产项目52个、占比79%。

    第五,企业培育成效明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 “四上一新”企业培育作为重要抓手,招大引强,做大做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加大、效益逐年提升。目前,全市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1家,较去年同期(637家)增加124家。其中,2019年新建投产达规企业34家,年度“小升规”企业100家。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投产达规企业已达20家,同比增加13家。抓项目落地、开工竣工、企业培育的成效明显,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作用强。

    三、新闻发言人,您好!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市房地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请问你是如何评价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运行情况?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由负转正,从1-2月的下降21.5%到上半年的增长11.1%;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逐渐收窄,从1-2月的下降52.6%回升到上半年的下降12.6%。总体看来,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趋稳、回升态势明显,主要原因是:

    一是政府政策保障强。今年先后出台了《中心城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12条政策措施》、《达州市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35条措施》等一系列房地产政策,从消费者购房(车位)补贴、降低企业预售标准、统筹土地出让等方面出台政策,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销售市场刺激力度大。一方面举办房交会效果明显。4月初,在人民广场举行主城区房交会,签约4万平方米左右。渠县、大竹分别在5月底、6月中旬举行县城房交会,共签约6.1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政策落实到位。上半年主城区(三区)共申请购房补贴达1333万元,主城区出卖土地12宗、共860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