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气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2018-05-08
点击数:人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气象局职能简介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事业业务建设的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工作、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观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观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预警信号以及短期气候预测、农业气象预报、城乡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气候影响评价的发布,开展各项气象业务、服务工作。

    4、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和定期检测、雷电灾害调查及事故鉴定等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指导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以及有关建设规划项目气象资料的审核。

    6、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气象法规的实施,负责本区域内的气象行政执法,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组织气象科研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全县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资源意识。

    8、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震资料的收集和防震设施管理及灾害评估。

    9、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气象局2018年重点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拒腐防变能力。

    2、做好气象服务及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3、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提升防雷服务水平,提高社会评价度。

    4、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竹县气象局成立于1956年1月,属国家气象观测一般站。现有机构设置为:①内设机构2个:办公室(含财务室)、防灾减灾科;②直属事业单位2个:大竹县气象台、大竹县气象服务中心;③地方气象事业机构4个:大竹县农业气象中心、大竹县人工降雨防雹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大竹县防雷中心、大竹县防震办。此外还有54个自动气象哨。单位经费由中央财政拨款、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含专项经费)、科技服务收入等组成,所有经费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中央财政经费、科技服务、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帐务均由市局财务代理。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中央财政拨款、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含专项经费)、科技服务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气象事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大竹县气象局2018年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含专项经费)收支总预算64.851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气象局2018年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含专项经费)收入预算64.85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851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气象局2018年地方气象事业支出预算64.8513万元。其中:气象事业机构支出42.3233万元,占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095万元,占15%;气象服务专项经费支出10万元,占16%;其他气象事务支出2.4185万元,占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气象局2018年地方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除专项经费)54.8513万元,比2017年地方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0145万元0.1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气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4.851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0.16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1、气象事业机构支出42.3233万元。

    2、其他气象事务支出2.4185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0.109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4.741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各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人员经费、住房公积金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2018年预算数为10.109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的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85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31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5381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0万元,为气象服务专项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气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气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气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7年底,气象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专业作业用车1辆。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气象局项目支出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大竹县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气象局).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