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竹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09-06
点击数:人次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1256”战略布局,坚持“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追赶超越”工作取向,以供给侧结构调整为主线,突出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认真执行县人代会决定,狠抓增收节支,大力支持发展,深化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支出保证了政府机构、民生保障、改革发展等重点支出需要。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完成情况。全县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43536万元,比去年同期(同口径,下同)增长20.5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867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2.42%,增长9.41%。按结构分:税收收入完成4364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7.22%,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非税收入完成4502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8.44%,下降7.79%。按部门分:国税部门完成县级收入1734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1.77%,增长55.09%;地税部门完成县级收入2872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0.74%,增长27.36%;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4260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9.51%,下降9.95%。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39080万元,占调增预算414015万元的81.90%,同口径增长22.69%。其中重点项目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540万元,增长6.10%;教育支出92964万元,增长13.60%;科学技术支出2322万元,增长53.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6629万元,增长3.66%;医疗卫生支出60709万元,增长62.02%;农林水事务支出41028万元,下降15.37%。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615万元,比上年增长 156.5%,占年初预算的52.08%。其中,收取土地出让金42150万元,污水处理费465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3992万元,比上年增长69.8%,占年初预算的53.76%。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安置、失地农民社保、贷款还本付息及拨付政府性工程建设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 55万元,占预算的56.12%。分项完成情况是:自来水公司上缴利润55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50万元,占预算的51.02%。分项完成情况是:企业改制成本支出5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8726万元,占预算的86.88%。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保基金支出完成8118万元,占预算的50.35% 。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 强化服务,围绕中心,推动经济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量质并重抓实收入。定期召开财税部门联席会,配合协调各收入征管部门,切实增强控管合力,积极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确保财政收入量质双提升。不断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增加税源比对规则、强化重点税源管控,形成覆盖全县所有涉税行业的综合治税网络,有效防止税源流失。 1-6月,税收收入占年初预算的57.22%,同比增长35.48%。

  二是全力以赴筹集资金。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积极开展联系汇报,努力拓宽筹资渠道。上半年累计向上争取到位项目107个、资金10.64亿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通过棚户区改造、教育扶贫等项目,融资贷款27.5亿元,到位6.9亿元,有效保障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国有资产的清理和出售工作。持续加大土地出让催欠力度和违法建筑惩治力度,及时组织土地出让金入库,共收缴土地出让金4.2亿元。

  三是倾力助推产业发展。综合运用投资基金、财金互动、以奖代补等方式,大力支持电子信息、能源建材等产业发展。累计发放普惠金融、财金互动、三供一业等补助资金1492万元,解决应急转贷资金2500万元。全面贯彻执行取、停、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政策,减少涉企收费3225万元,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全力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及时为园区运营公司注入资金2000万元,兑现入驻企业各类补贴2197万元。

  (二)强化精准,全力攻坚,推动脱贫进程显著加快。

  一是资金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县本级年初预算安排扶贫专项资金5280万元,较2017年增长20%。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扶贫专项资金增支需要,扶贫资金支出增幅高于农业支出增幅13个百分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621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强化了村民理财监督制度,加大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力度,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发挥实效。

  二是基金管理更加健全。进一步完善了四项基金相关管理办法,切实规范操作流程,严格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基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了财政金融扶贫保障机制,统筹做好“四项基金”的发放、使用和回收工作。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2120人;发放贫困地区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200万元;向贫困群众发放省定贫困村产业扶持周转金2070万元。

  三是增收渠道更加广泛。积极推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共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选取人和镇天宝村、周家镇西河村等10个村为试点单位,充分利用荒山、荒坡、滩涂、土地等资源进行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专合社+农户+村集体”特色产业模式和“公司(龙头企业)+农户+村集体”农业产业模式,不断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强化投入,落实保障,推动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一是惠农政策全面落实。通过向省市争取、县级加大投入、涉农项目整合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农业投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半年共拨付地力补贴、种粮大户补助等惠农补助资金10247万元;下达各乡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农村运维补助资金1870万元;投入资金3500万元,积极支持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美丽新村等重大支农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二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教育补助政策,及时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幼儿保教费减免、寄宿生生活补助、贫困大学生学费和生活费补助、中职学生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等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支持标准中心校和村文化室建设,全面改革补助资金发放办法,对困难学生补助实行限时办结、打卡直发,由县资助中心统一打卡发放补助资金。上半年教育支出达92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

  三是社保体系逐步完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正式运行,各项清算工作稳步推进。及时发放五保供养、低保、医疗救助、优待金、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资金14006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拨付资金1917万元,积极支持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制定《县级公立医院员额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管理办法,县人民医院综合医技大楼投入使用。积极开展资金测算,大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四)强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动财税体制日臻完善。

  一是大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一分预算、一分目标”的原则,对13个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进行试点编制,涉及目标项目38个、资金6580万元。持续开展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共选取绩效评价项目17个、部门12个、政策1个,资金量达6.12亿元。同时积极邀请人大、政协委员、村社干部以及第三方评价机构全程参与绩效评价,提高了绩效评价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是全面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积极开展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指导乡镇财政所建立财政资金信息台账和监管台账,确保财政资金信息及时、有效传递。积极开展抽查巡查工作,对东柳街道办、观音镇、四合镇、杨通乡、童家镇预算执行情况及资金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业务运行。

  三是积极转变财政支持方式。进一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大竹县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积极规范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了PPP内部协调机制,并先后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物有所值评价专家组、财政承受能力论(验)证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开展。

  (五)强化管理,注重制度,推动财政运行优质高效。

  一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各部门上一年预算的结转资金,应在下一年用于结转项目的支出;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作为结余资金予以核销,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1—6月,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599万元,均优先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其中,安排1009万元用于精准扶贫,2090万元用于民生领域。

  二是规范专项资金拨付。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做好资金核拨工作。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严禁挤占、挪用、违规调整使用方向或变更用款项目内容。建立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制度,加强了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等监督检查,确保了每年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范围达到当年专项资金总量的10%以上。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积极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确保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县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启动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惠民资金管理。出台《大竹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公务用车管理。

  虽然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全面完成,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总体规模较大,但人均水平较低,与全省、全市均存在一定差距;非税收入比重过大,收入质量不高;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运行困难;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县委“1256”战略布局和“五大行动计划”,持续扩大收入规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监管,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围绕税源培植,推动财政增收。深入实施“四向战略”,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坚持依法征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努力提高收入质量。加强国有资产清理,公开出租、出售现有国有资产,盘活存量资产。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强力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企业,加快机械制造、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现代农业“4+6”计划、“双百”工程、先行示范带建设,进一步夯实增收基础。

  (二)围绕精准扶贫,助推产业发展。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力支持22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实施,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全面落实财政扶贫四项机制,加大财政要素保障和政策倾斜力度,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支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和生态畜牧业等地方特色产业,增强 “造血”功能。大力推进庙坝镇黑水村、乌木镇乌木村等特色产业示范点建设。深入实施电商扶贫,积极助推农村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发展。继续做好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加强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和成果运用。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

  (三)围绕民生项目,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在70%以上。继续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实干惠民电视公开承诺践诺行动和19件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县城社区民生实事办理,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行PPP投融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四)围绕资金绩效,强化财政管理。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完善以评价结果为依据的决策机制,加大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力度,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县“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修订差旅费补助标准,切实控制公务成本。加强结转结余清理,对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基本支出和两年未使用完的上级资金,实行结余注销。严格债务监管,进一步完善全口径政府性债务管理,逐步实现规模可控、结构合理的债务管理目标。加强单位财务监管,从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对“三公”、扶贫、社保、工程项目等资金开展重点检查。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内控制度操作规程,确保资金安全。

  (五)围绕财政改革,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严格财经制度执行,完善身份证书存储介质(UKEY)登录系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制定出台《大竹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大竹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大竹县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部门财务管理,在全县范围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部门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指导目录(第一批)》。进一步加强乡镇规范化建设,规范业务运行、严肃财经纪律,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