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竹县预算公开(教科局)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16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科技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教育科技行政部门的指示,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本辖区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各项计划,实施办法和补充规定,并组织实施。管理和指导本辖区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会同有关部门管理、指导、协调各行业、各部门的教育工作。规划、协调指导各类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负责指导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指导我区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政策;统筹安排教育费附加、教育专项经费;会同有关部门检查、指导学校教育事业经费的使用情况;监督审计所属单位的教育事业经费。组织编制全县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县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负责管理全县的科技三项经费和其他专项科技经费。对全县科技成果的评审与鉴定(验收)、上报、登记、建档、保密及奖励;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的引进、试验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县专利的申报与实施管理,做好知识产权的维权工作。承办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持续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切实化解大班额。推进大竹二中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大竹四小搬迁和教师新村幼儿园建设;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一步加快大竹中学、石河中学、文星中学、庙坝中学的改扩建工作;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及运动场。

  2、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科研,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持续作好“控辍保学”工作,保证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一人辍学失学;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3、完善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多媒体应用聚合平台、班班通管理平台、仿真实验平台,实现与国家、省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组织学校积极运用国家、省、市、县级教育教学资源;实施教育城域专网建设,创建17所智慧教育学校,开展“天府云教”网络直播课堂建设;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达州市举办的“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

  4、做好2020年新教师招聘工作,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与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等其他工作。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廉洁学校”创建工作;持续开展群众不满意事项的专项整治;完成6所学校的离任审计,4所学校的常规审计,对扶贫等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县学校进行一次财务检查,加强对科技项目的财务指导与管理;完成领导交办的信访件的查处,重点加大“教育四乱”治理力度,教师队伍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及教育管理。

  6、组织实施中小学大宗食材(米油)政府招标采购工作;继续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学生营养餐工作;完成市级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继续强化对学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抓好教科系统环保工作,创建节水型学校5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建1所市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学校。

  7、开展好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工作;举办大竹县第十七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运动舞蹈6个项目的比赛;举办大竹县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加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管理。

  8、加强民办教育日常管理,做好2020年“三儿”经费、建档立卡贫困幼儿资助政策落实和基础资料审查收集;引导社会力量办学热情,避免呈现民办教育过多过滥情况,按照治理培训机构方案,抓好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审批工作,继续抓好来年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权运行,继续抓好录入工作,做到应录尽录;继续抓好依法治县工作,结合教科实际推进依法治校,按照“法律进校园”工作安排,督促学校抓好落实;认真牵头做好教科系统2020年深化改革工作,建好落实台账,厘清责任清单,确保改革事项落实到位。

  9、实施职业学校办学质量提升计划,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升学就业两条腿走路”办学原则,严格实行中职招生“阳光工程”,大力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中职学校学生成长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升学就业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考核;继续培育“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办)—村组(社区)”三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加大对各级各部门继续教育工作指导力度,力争创建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2个,县级继续教育项目1—15个。

  10、强化安全管理培训,结合安全教育信息化操作平台开展安全教育及各项活动,提高教师及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加强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巩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领导机构,配齐专项管理人员,明确责任,促进安全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安全工作全覆盖,切实提升学校安全防护能力。

  11、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完善自主创新政策,构建多层次、全方位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力度,培育创新意识,营造鼓励创新的正向激励社会环境;加大创新项目实施支持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12、完善产学研结合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供求信息库、科技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服务、信息咨询等知识密集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搭建桥梁和纽带;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形式,形成良性互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高效合作机制。

  13、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优化人才激励政策体系,加大对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尖端科技人才,打造领军型创新人才团队,引领产业的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之间良性互动机制的纽带,将创新载体优势转化为引才育才的资源优势。

  14、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建议县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科研创新投入和奖励力度。

  15、深入推动产学研同创新相结合。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并对技术难题及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指导、攻关,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申报省、市、县级科技计划及专利实施项目,同时,加强项目督导力度;引导企业形成新的科技成果6项以上,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00万元以上;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户以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30户以上,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5项以上,培育重点创新产品5个以上,企业R&D投入达3.6亿元,高新技术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5亿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开展“双创”升级行动,全力培育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6、加强农业企业科技扶贫工作的督促指导。建设1个“科技扶贫特派团产业示范基地”,引进、研发农业新技术1项以上、农业新品种2个以上;抓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大竹县运管中心的科技服务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属行政单位,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207179634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收入预算20717963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179634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支出预算207179634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000元,占0.1%;教育支出204756891元,占98.82%;科学技术支出430000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7698元,占0.56%;卫生健康支出307671元,占0.15%;住房保障支出327374元,占0.1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7179634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173791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各类学生资助、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免除义务教育作业本费、普通高中生均经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资金等40173791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179634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000元,教育支出204756891元,科学技术支出4300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7698元,卫生健康支出307671元,住房保障支出327374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179634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0173791元。主要包括:2020年各类学生资助、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免除义务教育作业本费、普通高中生均经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资金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000元,占0.1%;教育支出204756891元,占98.82%;科学技术支出430000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7698元,占0.56%;卫生健康支出307671元,占0.15%;住房保障支出327374元,占0.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00000元,主要用于:纪委派驻机构工作经费。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419515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 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01057376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对全县学校日常工作督查、举办全县中小学篮球、足球、田径运动支出等。

  4.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80000元,主要用于:校服平台经费。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0000元,主要用于:科技顾问团经费、科技三项经费、重大科技专项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721200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6498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0年预算数为12920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医保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保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20年预算数为51306元,主要用于:部门按医保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保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2020年预算数为127161元,主要用于:部门按医保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保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27374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29634元,其中:

  人员经费5121840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62988元、津贴补贴832988元、奖金93453元、绩效工资288684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36498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7348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7161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62元、住房公积金327374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0000元、退休费1200元、生活补助30624元、奖励金36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0000元。

  公用经费100779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3800元、印刷费15000元、水费10000元、电费16000元、邮电费10800元、差旅费53000元、会议费12000元、培训费29000元、公务接待费98000元、工会经费103231元、福利费108332元、其他交通费198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0631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8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8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2020年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未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2020年公务接待费98000元。2020年公务接待费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上级专项资金检查、检查指导业务、专题调研、交叉检查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129634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059298元,增长20.89%。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无公务用车以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项目资金201050000元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