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喜分公租房 贫困居民安新家
来源: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数:人次

    “刘家坝惠民小区七栋三单元一楼一号,50平米!”第一个抽到房号的是报名顺序为第一号,来自西城社区的贫困居民范元云乐呵呵地说道,“我太幸运啦!”

    暮春竹城,暖意洋洋。4月24日,大竹县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抽房活动,在该县工业园区惠民小区门口热烈而有序地开展。

    按照往年惯例,分房采取四轮抽号方式进行。即:第一轮和第二轮由申请家庭成员中有65岁以上、肢体残疾3级以上、视力残疾2级以上行走困难影响行动需要照顾的申请家庭抽号。申请家庭为2人以上(含2人)的抽取50平方米公租房,抽号范围为1—3层;申请家庭为1人的,抽取35平方米的公租房,抽号的范围为1—2层;第三轮申请家庭为2人以上(含2人)的抽取50平方米公租房,在本次抽房中未抽取到房屋的申请家庭,依照抽取的空号顺序号参与第四轮35平方米房屋抽取;第四轮申请家庭为1人的和第三轮抽到空号的家庭抽取35平方米公租房。抽房顺序为1—29号抽取后,由空1号、空2号按顺序抽取。空号和轮候号顺序号与实有房屋号一并抽取,在本次抽房中抽取到轮候号的申请家庭,在房源腾退出来后依照抽取的轮候顺序号依次安排入住。

    为什么要设置空号、轮候号呢?据了解,2020年该县公共租赁住房共计91套(50平方米:莲印9套,刘家坝9套,工业园区15套;35平方米:工业园区58套),公租房申请户数141户,经县公安局、民政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社保局、房管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并联审查确认符合保障房条件106户,故设立空号、轮候号。

    “我有房子住啦!感谢共产党!谢谢你们……”新华社区居民唐廷芬抽到工业园区惠民小区,高兴得热泪盈眶,面对现场的工作人员不停地道谢。

    本次按照优先保障最困难群众的原则,拟确定保障对象为竹阳街道、白塔街道、东柳街道辖区内居民中符合我县城市最低收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市中等偏下收入、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暂不纳入本次保障范围。

    “从2007年以来,我们严格国家关于公租房相关政策法规实施,扎扎实实做好社区、街道、住保办“三审三公示和相关部门审查的原则”,严格落实审核程序,做得很公开,很公平,很公正,也很顺利。这么多年了,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为公租房分配而出现问题的……”谈到公租房保障落实情况时,县住房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大竹县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郑明全满脸自信,“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每次在公租房分配现场对抽房办法和房源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公租房实物配租抽房还邀请了县公证处进行现场公正;本次公租房分配前将抽房办法先送至县纪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组,并邀请到现场全程参与抽房活动的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