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
来源:市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09-01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为确保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

 

精准布局

明确督战主体

 

    坚持“两级”挂牌督战。按照市、县分级挂牌督战的原则,市住建局紧扣“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目标标准,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进村入户开展筛查,边督查边整改,坚决打赢“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这场硬仗。

    截止今年6月底,该局组建的28人督战队伍,已对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3轮挂牌督战,督促各级对全市22.2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入户核验,并随机对6.9万户进行了现场核验调研,核验调研率达31.08%,对照标准要求在全市范围随机抽查农村危改造质量安全1395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内容

细化督导标准

 

    市住建局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将农村危房改造排查鉴定、农村危房改造台账和档案资料、农户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和质量安全等方面列为重点督导内容,分别明确具体督战要求。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挂牌督战动员会,部署2020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任务,开展挂牌督战工作业务培训,对农村危房改造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确保挂牌督战工作顺利实施。

 

精准推动

严格督战方式

 

    督战采取定点督战与巡回督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点督战由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7个挂牌督战组,对全市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进行分片挂牌督战,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过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巡回督战由市住建局村镇科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县(市、区)开展巡回挂牌督战。对完成任务有困难、需要技术帮扶的,市住建局采取技术服务下乡方式进行帮扶督导。

 

精准落实

用好督战结果

 

    坚持“一轮一报”,要求各县(市、区)对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真到位。同时,市住建局积极整合各级督战组力量,灵活开展督战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督战问题整改。

    截止今年6月底,通过3轮督战发现的档案资料不完善、信息比对不一致、重复享受农房建设政策资金等5大类279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并对农房信息录入工作滞后、农房核验信息不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地方通报5次,立查立改现场督办3次,督战工作群动态通报15次,形成问题发现、报告、整改闭环管理,及时解决挂牌督战发现问题,确保各类问题限时“清仓见底”。(向阳 刘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