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重点 抓关键——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督查
来源:达州市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数:人次

    汛期即将来临,为深刻吸取近期“3˙28”“4˙11”尾矿库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各类尾矿库事故发生。我市早安排、立行动,于4月24日深入李家沟尾矿库和羊皮坝磷石膏渣场,结合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现场查看了尾矿库干滩长度、调洪库容、排洪构筑物等重要部位,询问了汛前准备情况,把当前重点工作对企业有关人员进行了指导。督查组要求:要严格按照应急部提出的四个100%扎实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即尾矿库隐患集中排查100%,隐患治理100%,主流媒体公告信息100%,应急救援预案完善100%,强化整改落实,从根本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督查组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增强防范事故的警觉性。企业要充分认识尾矿库安全度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要加强尾矿库防汛安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汛期工作机制,落实清单制管理要求,把各项度汛工作做实做细;三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切实落实防汛安全措施。各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要举一反三,督促指导有尾矿库、排土场的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在汛前、汛中和汛后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四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不断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要进一步完善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