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四好”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保障、温暖过冬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数:人次


2020年,大竹县先后遭受“6.14”、“6.17”、“7.16”等3次洪涝灾害,全县受灾总人口13.9万人。据统计2020年共需救助 109287人,需口粮救助44940人、衣被救助3867人、取暖救助1650人、其它生活救助58830人。

为更好地解决临时安置区受灾群众面临的基本生活问题,大竹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四好”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温暖过冬。

一是摸好底。大竹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主动作为,9月中旬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2021年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调查摸底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从9月下旬开始深入村组,访贫问苦,对受灾困难人员的家庭基本情况、自救能力及口粮、饮水、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区分受灾人员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等基本情况,按照受灾人员困难类型、救助需求种类和数量、需救助时段进行分类排队建立需救助台帐,同时对于受灾的城乡低保、分散特困人员等特殊家庭优先救助,重点救助。

二是备好物。筹集资金80万元,做好衣被、帐篷等救灾御寒物资储备工作,储备棉被4000床、棉衣1638件、帐篷280顶,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1600套,并提前做好入冬前取暖燃料储备工作,充分保障全县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发好款。结合上级下拨我县救灾资金总量和受灾人员困难程度以及需救助总人数等因素,要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制定受灾人员冬春救助实施标准,并及时足额将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

四是慰好问。利用元旦、春节结合“走基层”,县级领导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受灾困难群体活动,为受灾困难群众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