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组合拳整治农村食品问题
来源:达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03-03
点击数:人次

近日,大竹县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1”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子行动为抓手,打好“组合拳”,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利用“线上+线下”同步监管,让盲区越来越小。推动“e食安监”在乡镇落地,智能化排查预警,大数据分析隐患。线下对农村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小餐馆、小商贩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场镇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篦梳子”式全方位排查,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利用“随机+定向”常态抽检,让问题越来越少。在保障随机抽检辖区5%食品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增加对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等场所的抽检频次,对接到的投诉举报食品安全隐患线索进行定向抽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全面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将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

利用“约谈+查处”规范整改,让秩序越来越好。集中约谈轻微违规行为,加大侵权山寨食品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严查销售“三无”、超期、来源不明的食品;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将专项行动中的行政处罚、抽查情况、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信息归集至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依法向社会公示,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80件,涉案金额12.8万元,罚没金额18万元,其中涉及“三无”、超期、来源不明食品55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案件5件,其他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相关案件20件。(魏家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