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大竹观察
发布日期:2021-03-22
点击数:人次

3月17日下午,我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县委书记李志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主持会议。      

李志超说,全县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杜绝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李志超强调,要配合做好省委机动巡视。本次机动巡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县上下要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做好各方面准备,积极主动为巡视组高效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便利条件。同时,要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把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变成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密排查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做好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要对森林火灾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确保森林火险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要持续深入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把问题解决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人员和火源管理。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杜绝一切违法违规的用火行为。要落实好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等措施,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全面加强用火管控,对发现违规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严肃追究肇事者和相关责任人责任。要加强人员物资应急保障。要加强防火物资储备,提前做好扑火器具、设备设施、车辆检修等工作,确保设备状态完好、人机对应。要制定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安全避险和应急救援能力。要全力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县应急管理局、驻竹部队、消防大队要全天候值班备勤、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出动、快速处置,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扑救”。在灭火扑火过程中,要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坚决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要加强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大竹县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遵章用火、依法护林。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文明祭祀,积极开展宣传劝导,营造浓厚防范宣传氛围,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李志超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形成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为繁荣美丽活力大竹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何长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吴继承传达了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达州沟通暨汇报会议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自我检视会议精神。

县人武部部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建忠传达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