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三个强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数:人次

​4月26日,笔者从大竹县公安局获悉:连日来,大竹公安部门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总要求,时刻保持“赶考”姿态,实行全警下沉、全警联动的工作模式,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宣传引导”的“三个强化”,不断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在强化思想认识方面,大竹县公安局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列为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求全局各警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齐抓共管、合力布防、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总要求,积极整合资源,配备配齐森林防灭火侦办防护设备,加大人防物防投入,严阵以待,面对突发森林火案能果断妥善处置,大竹县公安局每月定期组织在中心组会上传达学习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全局民警思想认识。

在强化部门联动方面,大竹县公安局除了主动加强内部警种的沟通衔接,还主动加强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作,不定期开会商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森林警察大队合理分配警力,配合乡镇、护林员,在敏感时段下沉到重点村组、林区、山头地块,共同开展巡查巡护,密切火源管控和监测,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查处,做到严防死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止到目前,共依法依规查处6起违规野外用火治安案件,治安处理6人次。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大竹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悬挂宣传标语、集中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利用赶集日设置宣传台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提升全县人民安全生产、自觉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充分发动全局力量,利用法制进校园、六进六边、百万警进千万家的等基层工作开展的契机,将森林防灭火知识带进校园、带进企业、带进老百姓家中,在重点场所张贴《大竹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张珑云 程一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