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8-27
点击数:人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迅速部署,立改立行。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建立以杨富钧任组长,以文中义、罗胜琳任副组长,曾英强、徐杰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中心党组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中心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以“一对一”交办单形式交办到责任领导、股室,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围绕3个聚焦方面3大类和9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坚持持续用力,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全中心工作的发展。中心党组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是对我中心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中肯深刻,中心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在落实整改中,我中心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中心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中心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和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股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3大类和9项问题,我中心逐一进行了分解细化,逐个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计划或完善相关制度,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整改

一是提高学习质量,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执行,将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年度、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当中。二是办公室制定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学习,党组成员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自学和党建知识培训。三是中心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提醒谈话,述学报告必须由本人撰写,杜绝照抄照搬、应付了事。四是每月按时对领导干部进行作风教育。五是抓牢抓实领导干部意识形态的学习,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六是积极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七是通过召开会议、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意识形态学习。

2.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一是大力培养年轻人,让中心的年轻人成长为吃苦耐劳、沉着心细、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二是各项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抓好当前工作,脚踏实地完成近期目标,科学合理地谋划长远。四是中心各股室周总结、月总结制度。统筹安排本周工作、总结上周工作、计划下周工作。每个月进行工作总结,与下月工作计划。

(2)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认识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规划原则,进一步提高站位,为编制出能用、好用、管用的国土空间规划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弥补短板弱项,破解发展困境,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水平,规划编制成果质量。三是加强团结协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重点攻坚,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3)持续落实《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职能职责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竹委办[55]号)“三定”方案,明确规划编制中心是政府直属的公益一类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不是行政机关,不具备行政职能职责。我中心积极与上级反应,同其他单位沟通理清职能和权责,理清审查工作责任主体。

(4)一是开展对信访维稳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二是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主动与群众交流沟通,保持与群众的联系。四是做好信访工作登记,热情耐心接待来访群众,能办理的明确给以答复,不能办理地做好解释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杨富钧为组长,党组成员文中义、罗胜琳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财务人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小组。二是对各股室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公文的拟稿、审核等环节,在文件拟定过程中,严格把关,严禁照抄照搬行为。三是加强党风廉政的思想教育,定期收看各级各类廉政电视节目。四是对各股室进行廉洁警示谈话,让全中心干部职工落实“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观念,防患于未然。

(2)一是加强业务管理和项目成本核算,控制费用支出。二是强化财务审核,认真按照《规划中心内部控制制度》完成工作。三是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车辆费用审核管理,确保各项费用的合理支出。

2.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今后材料必须结合实际制定,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才能上报。二是制定了《公文处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公文业务培训。

(2)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及时清理2019年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一是主要领导对分管财务领导进行谈话教育。二是分管财务的领导加强财务审核审批制度的学习。三是分管财务领导定期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了财务授权范围、方式和审核程序,理顺了财务工作关系,加强了内部财务监督。四是分管财务领导定期进行财务分析。

(2)一是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制定了《议事决策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支出等事项一事一议。三是在“三重一大”问题上,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对各股室的相关人员进行以会计法、会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财经报账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中心召开支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明确了负责党建工作的党员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中心主要领导要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2.关于“党员发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已将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刘远为、杨学佳、袁浩博三名同志均将预备党员发展所需材料整理完整并提交至直工委。

3.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整改

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执行,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主动认领问题、认识问题、检查问题、整改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摆事实、举事例,不回避、不遮掩。二是查找问题动真碰硬,现场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多建议多批评。直奔主题、不留情面,紧扣问题,结合工作,讲真话、指缺点、提批评。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今年考入我中心2名同志已完成报道,借调人员都已通知回到本单位,编外人员均按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聘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整改工作对震慑腐败、教育干部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中心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3大类和9项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内部、系统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中共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党组巡察整改办反映。联系电话:0818-6221750;通讯地址:大竹县双燕路26号;邮政编码:635100;电子邮箱411299242@qq.com。

中共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党组

2021年8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