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盎然满校园 国风馥郁润心间
来源:大竹观察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数:人次

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青少年在传承和发扬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为了让每位青少年,都能接触和学习传统文化。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大竹实验学校结合传统文化资源,主动担当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历史重任,开展以“习传统文化·展今朝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走进川师,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学生们三五成群,在校园里寻一个角落,便开始大声朗读中华诗词。教室里,也传来清脆而又响亮的读书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却表达出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操场上,刚刚上完体育课的孩子们也排成两列,踏着小步,齐声朗读。整个校园都弥漫在浓郁的书香中。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之情,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大竹实验学校将在9月和10月开展“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10月19日,举行了诗词大赛复赛,比赛以卷面答题的形式,以诗词答题为主,内容涵盖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近现代诗词。同学们笔不停歇,在试卷上不停地书写着答案。10月21日,上千名学生齐聚操场。在领读员的带领下,齐声朗读了《七律长征》、《岳阳楼记》、《满江红》。

川师附属大竹实验学校学生 郑晰予

我们学校这次举行的传统文化月,我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精神的传承。至此,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大竹实验学校将在传统文化月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古诗词诵读、传统工艺、书法绘画展示、文艺表演等等一系列活动将接踵而至。

川师附属大竹实验学校校长 许玉权

我们学校根据全面育人的要求、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所以我们在9月份、10月份,包括每一学月都有一个大型的活动。十月份我们就是“习以传统文化,展今朝风采”的学校传统文化月活动。我们做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在文科类 ,尤其是语文方面的学科素养,我们学科素养当中谈到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文化的传承与理解,这是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才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通过这项活动,更是从另外一个层面促进这项工作的发展,使学生在语言的学习、文化的学习、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运用、传承与创新、包括审美等等各方面都能够使他们有新的感受,有新的体悟,能够实现他们在思想上的提升、认识上的提高、素养上的提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将历史的经典、时代的方向播种到青少年心中,在传承中熔铸孩子们的精神品格,让青少年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奋进,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实现人生大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