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访局
来源: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一)处理全县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政策规定的建议。

    (二)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交办、指示件的落实情况;向乡镇和县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三)协调处理跨乡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协调、检查各乡镇和县级部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

    (四)指导全县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单位、各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了解并掌握信访和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信访工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

    (六)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访发布。

    (七)受理群众对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公文处理、兼办各种会议、有关文件和文稿的起草,信访信息的采编与报送,影像资料收集处理;负责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爱国卫生、计划生育、保密、法治、档案和安全工作;负责局机关各种接待和对外协调工作;负责印件管理工作。领导交办工作。

    (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负责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负责了解、掌握全县信访突出问题的情况和动态;分析、判断信访形势,针对信访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处理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访突出问题;承办上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的相关工作。

    (三)信访办理股

    负责群众来信信息的汇总和分析,反映重要来信信息;办理群众来信的签收、统计分析和有关文稿的核文、印制、发送工作;负责群众来信办理、转送、交办、督办,负责上级交办件的查办、回复工作;负责信访事项的统计工作,协调处理情况复杂、涉及面广、较为重要的热点重点问题。

    (四)督查督办股

    负责对信访工作的部署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和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局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以及其他重要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对乡镇(街道)部门信访工作机构的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办理重要信访事项的工作进行检查、协调和督导;负责对改进工作、追究责任、完善政策“三项建议权”的行使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指导全局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进京赴省到市人员和重要信访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及协调处理工作,负责上级交办、督办、领导包案及县级领导包案工作及进京非访案件的办理和特殊疑难信访资金案件相关事项。

    (五)复查复核办公室

负责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受理、办理应由本复查复核机关复查复核的申请;转送不属于本复查复核机关受理的复查(复核)申请;做好进入复查复核程序信访事项的受理、听证、协调、督查处理和上报工作;负责做好领导交办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的听证会议和第三方评议组织工作;负责做好律师参与信访事项的协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县信访局有关诉讼、复议等事项应诉、协调工作。

    (六)网络投诉股

    反映网络重要信访信息;承办上级网络投诉部门交办的投诉事项的办理;指导全县网上信访工作和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

    (七)人民网留言

    负责承担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和“省长信箱”的办理,反馈、综合分析。

    (八)群众接待中心(综合接待股)

    负责县委、县政府大院、县群众接待中心来访群众的接待;处理群众集体来访和有关突发情况;及时提供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和重大苗头性、群体性来访信息,转送、转办、交办、督办重要来访事项;协调处理来访中遇到的复杂问题;维护来访秩序;向乡镇(街道)和部门通报来访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处理非正常上访;负责群众来访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及越级走访案件的办理。

    三、办公地址:大竹县竹阳街道东大街55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6223544

    六、负责人姓名:赖周平(党组书记、局长)

待新的“三定”方案确定后予以及时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