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4-03-14
点击数:人次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扶贫工作的配套措施,组织实施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二)拟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参与制定和实施地区有影响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三)研究提出全县扶贫资金的分配方案,指导、管理、检查、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

(四)负责收集、筛选、管理、上报全县扶贫项目。

(五)负责全县扶贫状况的监测与统计工作。

(六)负责牵头从多方面争取扶贫资金,联系各级各部门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工作。

(七)贯彻执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测评估,负责指导农村移民劳动生产技能培训,负责移民库区和安置区矛盾调处、信访稳定工作。

(八)承担县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拟订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及决定事项的督促落实,负责机关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印章、年度工作计划、绩效考评、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安全、政务公开等工作。牵头负责扶贫、移民工作各类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外事管理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和移民工作的规章和政策,负责宣传、信息公开和政策法规培训工作;牵头承担扶贫和移民信访接待、办转、调查回复、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全县扶贫、移民有关信访维稳工作;做好省、市、县定点帮扶协调服务工作,拟订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财务审计稽查股

负责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牵头拟订全县及本部门管理的扶贫、移民资金年度计划,牵头拟订扶贫移民资金财务制度、核算办法,承担扶贫、移民资金核算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拟订扶贫、移民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对扶贫、移民资金和项目的审核、评估、实施等过程实施监督;组织有关业务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扶贫、移民资金内部审计、稽查等监督工作,负责扶贫、移民资金、项目开展的审计稽查工作。

(三)扶贫开发指导股(革命老区建设办公室)

拟订本部门扶贫开发资金年度计划,协助财务审计稽查股拟订扶贫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核算办法监测制度,协助财务审计稽查股做好资金核算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项目规划编制、组织项目实施、监督、检查验收等工作,做好扶贫项目软件资料收集工作;协助财政局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监督、管理等工作,管理扶贫开发项目库。承担特殊类型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连片扶贫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负责拟订、申报全县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规划,争取国家特殊扶持政策和项目支持;负责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项目的组织实施和项目管理工作;承办革命老区建设相关文件的起草和调研工作;组织指导行业扶贫,负责联系“三会”(大竹县扶贫基金会、大竹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大竹县扶贫开发协会)等扶贫社团组织;负责全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负责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和管理工作,承担扶贫对象识别机制和管理办法,负责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库;做好扶贫开发相关信息的采集、整理、反馈和发布工作,拟定扶贫工作统计监测制度。

(四)移民安置后扶股

指导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拟订批准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概算的细化方案和计划、指导、监督实施;承办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综合管理,组织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进行验收;承担移民安置工作各类文稿的起草和移民安置调研工作。指导编制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规划和《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负责管理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项目库,制订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移民后扶资金项目的计划安排、实施规划、项目报批、指导实施、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工作;组织开展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负责组织、指导编制在本县安置三峡移民后续工作规划;负责移民信息监测系统对移民户的动态监测和管理,承担移民对象识别机制和管理办法,做好水库移民相关信息的采集、整理、反馈和发布工作;承办移民培训有关工作;负责三峡移民及对口支援工作的调研及各类文稿起草。

三、办公地址:大竹县竹海西路292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6242299

六、负责人姓名:杨勇(大竹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待新的“三定”方案确定后予以及时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