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市场监管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 年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 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截止2021年底,我县市场主体共有3.61万户,其中个体户 2.88万户,个体户基数较低。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个体户总量,稳定个体户存量,加速产业聚集,增强转型发展后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发〔2022〕13号)对“十四五”期间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目标任务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22〕50号)对市场主体发展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再结合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草拟了《2022年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具体内容

该《实施方案》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重点突出了“三个明确”:

(一)明确工作目标

2022年全县“个体户”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30%,净增10000户以上,达到3.82万户。

(二)明确工作举措

一是要强化政策引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统筹落实“互联网 ”登记服务,以“一次办好”为导向,打造“线上 线下”功能互补,“纸质 网络”申请相辅相成的注册登记模式;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度,不断推广“个体户”注册登记一日办结、即时办理工作模式更大程度便民利民。

二是要开展联合攻坚。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明确发力方向,有的放矢;并对流动摊贩、小经营户等集中统一规划;各乡镇(街道)应明确办照理念,对无照经营者做到不漏不纵,各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应严格把关办照流程,依法依规推进办理工作。

三是要抓实主体对象。将培育工作视线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装修装饰、电子商务等无证无照高发领域,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中蔬果肉类等老业态未强制注册的经营户上,并积极引导拟注销市场主体办理歇业,稳住现有市场主体“基本盘”。

四是发挥个私协会功能。县个私协会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好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经营状况跟踪调查,切实掌握和反映个体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开展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等工作,不断激发个体私营企业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和生力军作用;引导“个体户”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自觉抵制无照经营,做到知法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维权。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统筹、措施落实,为培育“个体户”市场主体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便利和人员保障,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型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了解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提升群众各项政策措施的知晓率和熟悉度。

三是加强督导,逗硬考核。将“个体户”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工作的安排布置和成果进行跟踪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