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残联:《大竹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来源:县残联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竹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兜底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服务能力,全县2400多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13000多名残疾人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000多名残疾人获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达到8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7%。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实现全部改造。967个城乡困难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城乡公共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不断深化,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民生极大改善,社会文明不断进步,越来越多残疾人自立自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圆满完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后,突出共同富裕这个新的时代课题,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我县要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的伟大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因此,编制好《大竹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深化落实中央、省、市、县对残疾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是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大局、忠实践行县委“1245”总体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

二、起草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预防及残疾人康复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三)《达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大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规范性文件。

三、起草过程

一是深入前期调研。结合“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终期评估,总结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找准《规划》编制的立足点。同时,结合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就如何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这一课题,广泛开展研究。完成了《大竹县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生活状况报告》等调研课题,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研究基础。

二是充分沟通衔接。主动与省、市残联汇报,听取对我县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沟通衔接,就“十四五”期间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充分交换意见。

三是集中力量编制。2022年3月,四川省《规划》实施后,大竹县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5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规划》,形成了大竹县《规划》初稿。初稿围绕残疾人事业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指标体系、重点任务等重点问题,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规划与完善。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开门编规划”的要求,我们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起来,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专门协会、残疾人代表等意见,书面征求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残联、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意见,通过网站等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四、总体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及残疾人“一法四条例”,忠实践行县委“1245”总体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等新目标新要求,全面落实残联改革。重点把握了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残疾人事业各个方面,确保我县残疾人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的认识,始终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聚焦不同类别、不同程度、不同需求残疾人急难愁盼,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织密扎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网。推进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依法治理、改革创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残疾人作为普通公民和特殊困难群体应有权利,提高残疾人事务法治化水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整体智治、善治、共治要求,推进残疾人事务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发展。纵深推进残联改革,充分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和社会力量、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实现治理效能整体提升。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强化残疾人事业是跨部门、多领域的综合型社会事业的认识,坚持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推进政策大整合、社会大融合,形成对残疾人格外关心关注的强大合力,促进残疾人事业在城乡、区域与相关人群之间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可持续发展。

五是坚持融会贯通、突出特色。《规划》起草过程中,充分依据国务院、省政府文件,与国家和省、市《规划》充分衔接,体现一致性和系统性。同时,结合我县残联改革实施意见、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救助保障办法等相关规定,将近年来我县探索实践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形成项目化、制度化,形成鲜明的大竹特色,兼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跳起摸高、换道超车”,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起草背景,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重大工程,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规划背景。主要分析了我县“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提出了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从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无障碍环境等维度,设置了12项指标。

(三)重点任务。一是织密残疾人民生保障网,健全完善更为广泛、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资金类、服务类两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二是聚焦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健全完善更加均等、更加便捷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从残疾人医疗康复、教育、就业创业、文化体育艺术、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38项具体任务。实施0-12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项目、推广建设“中途之家”社区康复站、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定点准入、协议管理、动态退出机制,积极参加达州市第二届残疾人书画艺术作品展,组团参加四川省第三届、第四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等。三是构建残疾人友好型社会,健全完善更加包容、更加文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系。从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积极参与达州市第二届“十大自强之星”暨“十大助残之星”评选宣传活动,构建残疾人友好型社会。四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完善更加智治、更为善治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支持体系。从残疾人事务治理科技创新、培育助残社会组织、加强残疾人工作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5项具体任务。五是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更有担当、更有活力的残疾人组织建设和服务设施保障体系。从深化基层残联专项改革、增强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推进助残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6项具体要求。

(四)重大工程。规划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设施建设。

(五)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监测评估等3方面保障措施。

 


                               大竹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9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