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来源:县商务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通知》(川财建〔2020〕477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挖掘大竹县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优势,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电商与成渝优势产业的有机融合,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市场化运营机制,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现结合大竹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村电商与乡村商贸流通有机结合,支持县域重点乡镇建设商贸中心,夯实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提升农村流通效率,贯通农村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为我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重点做好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推动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二)分类施策,鼓励创新。根据地区资源禀赋及产品特色,坚持实事求是、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加强流通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挖掘产业优势,突出产品特色。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贴近实际,大胆开拓创新。

(三)健全机制、强化落实。健全县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政策措施,主管部门自主统筹资金和项目,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监督,层层抓好落实。

三、工作目标

以实施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全力推进乡村商业体系建设,升级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产业人才,努力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创造更好的电商创业环境。健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网络销售,降低快递物流成本,推动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速明显提升,更好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四、实施内容

项目计划总投资283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具体实施内容包括:

(一)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1、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营

建设内容:对约2000平米左右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服务中心场地装修、氛围广告设计安装及必要的服务设备采购及安装,做好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年的运营管理,5年内免费向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培训、会议、路演等电商配套服务,强化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统筹能力,为电商企业、农业合作社、专业运营公司等主体提供市场开拓、资源对接、业务指导等服务,完善电商运营、产业孵化、金融服务等功能,提升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培育、摄影美工、业务咨询等运营应用水平。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万元。

2、网红直播中心建设

建设内容:建设1个1500平米左右的网红直播中心,完成直播中心的设计、装修及设施设备配置,设置不低于20个直播位,建立直播中心公益性服务机制,为县内有直播需求的创业者、电商企业提供直播公益服务,免收租金及设备使用费。建立常态化直播团队,激活直播中心氛围,打造全县网红直播新高地。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万元。

(二)完善农产品上行运营体系

3、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建设内容:升级改造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对物流配送中心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具备快递企业办公入驻条件,配齐叉车、货架、安检机、皮带机、分拣打包等设备,统筹全县城乡物流配送业务,具备仓储安检、打包分拣、物流配送等功能,建立健全中心管理规章制度,按市场化模式整合城乡配送业务,逐步实现寄递行业业务整合,以及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一车共配”,不断降低物流成本和快递收费。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2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0万元。

4、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建设有仓储能力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配备冷链环境下的分拣、包装等设备和场地,提供冷链运输仓配一体化服务,确保冷链产品在储存、运输、流通加工、配送等全过程始终处于规定温度环境下,形成全链条温控、全流程追溯能力;打通冷链商品“最后一公里”,依托冷链库房,建立面向城区、乡镇的冷链运输网络,实现优质优价,服务本地消费市场。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4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万元,自筹250万元。

5、糯稻深加工冷链物流改造升级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大竹县充分挖掘糯稻产业发展潜力,支持醪糟产业搭建营销体系,对糯稻深加工速冻食品冷链物流改造升级,购置速冻汤圆制冷机、压缩机,高效堆积式螺旋速冻机,包装机等设备,培育从生产端直供消费市场的源头供应链主体,促进农民增收。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28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万元,自筹1084万元。

6、乡镇物流节点升级改造

建设内容:按照“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布局合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原则,选取基础条件好、农产品质量优、体量大的乡镇和村,结合现有物流线路规划,整合现有电商站点、特产经营门市等网点资源,升级改造5个乡镇、3个村级电商物流节点。完成物流节点的装修、广告设计及安装,配置货架、真空包装机、自动包装机、快递出入库扫描仪一体机等设施设备。整合产品展销、快递收发、网货包装、就业服务、融资服务、保险服务等多项功能,提升物流节点的生存能力、经营水平。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8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0万元。

7、乡村振兴馆建设

建设内容:建设1个不低于3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馆,完成乡村振兴馆的选址、设计、场地装修及设备购置安装,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全面展示我县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等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展销大竹醪糟、香椿、白茶等农特产品,实现线下体验推广等功能。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3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0万元。

8、大竹香椿电商集散中心升级改造

建设内容:在石河镇打造一个香椿电商集散中心,配备打包、分拣、转运等设备,简化电商从业者销售大竹香椿的环节,实现大竹香椿产地一件代发。建成后场地交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管理,3年内免费为周边香椿种植及销售者提供仓储、打包、收发等基础服务。建设单位配合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做好3年的运营管理及维护,3年后转入市场化运营。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9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0万元。

9、农产品电商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建设内容:在团坝、乌木等乡镇,选取成规模的白茶、小龙虾等产业种植基地,打造2个农产品电商标准化供应基地。建设2个产地直播间并配置相应设施设备,推动电商直播带货的普及应用。加大农产品标准化和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造大竹县特色农产品溯源信息平台,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产品安装溯源系统,加强农产品质量溯源建设,实现网销产品来源可追溯。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万元。

(三)完善现代商业流通体系

10、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建设内容:为县内8家传统商贸流通企业、物资保供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建立线上交易渠道,培育互联网运营团队,打造互联网特色产品。为每家转型企业定制转型方案,设计装修信息化管理办公室,配置信息化管理需要的设施设备,完善传统商贸流通产品供销体系。建设单位为转型企业持续提供3年的免费跟踪服务,确保转型企业持续化经营互联网相关企业。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8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0万元。

11、支持供应链下沉

建设内容:支持5家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将采购及营销网络延伸到农村市场,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等业务,为广大农村商户提供标准化配送和标准化采购服务,畅通工业品下乡渠道,激活农村市场。

引入5家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建设线下服务站,完成装修、广告设计及安装,配置货架、真空包装机、自动包装机、快递出入库扫描仪一体机等设施设备,产品展销、快递收发、网货包装、就业服务、融资服务、保险服务等多项功能,方便农村居民就近购买日销品。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万元。

(四)电商新理念培训

12、电商人才培训

建设内容:对本地企业和专合社负责人、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农村各类脱贫群体等开展电子商务创业技能培训4000人,培养能够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电商销售的农村电商带头人125人,组织优秀创业网商前往高校或电商发达地参加游学活动50人。

建设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资金安排:2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万元。

五、时间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2年1月—2022年7月)

对大竹县现有电商基础产业、物流快递企业、特色产业产品情况进行充分摸底调查,调整大竹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完成《大竹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起草、制定、报备和公示,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抓好前期工作的落实。各乡(镇)、各相关单位也要相应调整电子商务进农村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共同推动项目的实施。

(二)实施阶段(2022年7月—2023年12月)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选择相关承办企业,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加强对承办企业的动态监管,推动项目的全面实施。对相关单位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督促管理,全面落实具体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确保承办企业在服务期内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由县商务局牵头,不定期督促检查承办企业项目实施进度,保障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进度和实效。

(三)验收及运营阶段(2024年1月—2025年6月)

项目建设工作全部实施完成后,由项目承办企业提出验收申请,由县商务局制定项目验收工作方案,成立由商务、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小组,委托有资质且具备实力的第三方机构,依据验收要求要求,对项目逐一进行实地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验收报告须体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验收结论等方面的完整内容,真实反映工作预定目标完成情况、实际效果和存在的问题。项目承办单位要按照整改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实施效果。项目验收完成后进入项目运营期,项目承办企业应继续做好项目持续运营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电商企业和项目承办企业座谈会,研究和解决示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确保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绩效评价等工作顺利完成。

(二)完善政策机制。研究制定通信、税收、金融等方面与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适应大竹县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引导和扶持。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破除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的障碍和瓶颈,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电子商务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广泛宣传报道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典型人物,提高广大人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组织和参加形式多样的展销会、研讨会、电商讲座、沙龙等宣传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关注支持的农村电子商务良好发展氛围。

(四)强化资金保障。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范围的项目建设支出,资金使用和管理遵循“突出重点、科学论证、注重绩效”的原则,资金拨付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定时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检查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并出具阶段审计报告,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五)落实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坚持做好项目公开、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等政务公开,公布相关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上级机关、纪检监察、审计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示范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附件:1.大竹县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汇总表

          2.大竹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