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1-08-04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扶贫、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充当好“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角色。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2号)

2.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科农〔2020〕6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主要目标,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科技特派员的管理、保障及考核奖励机制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现代农业“5 5 3”产业体系布局,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达到每个产业均有一个由2名以上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产业带动使每位科技特派员服务区内的农民实现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的目标。

第二部分,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科技特派员的选派遵循

产业需求与行政选派相结合的原则,具备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特长和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条件,按照选派步骤进行选派。

第三部分,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提出科技特派员在服务期内完成的技术指标、经济指标及其他指标要求。

第四部分,科技特派员的管理、保障及考核奖励机制。明确科技特派员的监督管理、经费保障、考核奖励等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