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科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县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9月24日,中共大竹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竹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0月9日,由县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教育督导“长牙齿”,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作出系统设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改革创新,制定具体实施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并广泛宣传。为解决我县教育督导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力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根据中央和省文件精神,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我县实际,对接《达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一是对标国家、省、市要求。我县全面梳理和严格对标国家、省、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制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立足我县教育督导实际,面向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作出系统设计,研究制定我县《实施方案》,确保落实国家、省、市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是解决教育督导短板不足。《实施方案》以解决我县教育督导机构不健全、职责定位不清晰、结果运用不权威等短板不足问题为导向,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教育方针政策、充分履行教育职责、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三是强化制度落地落实。《实施方案》为我县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确定了5大方面25条措施,为我县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有效制度支撑,扎实推动国家、省、市改革文件落实落地。

三、我县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我县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 年,基本建成机构健全、职责明确、队伍专业、标准科学、运行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督政方面,开展对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督促其依法履行教育职责。

督学方面,构建分级分类组织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其依法规范办学、提升教育质量。

评估和质量监测方面,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专业机构全面参与的教育评估和质量监测工作机制,为优化教育管理提供依据。

    四、《实施方案》对健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有哪些考虑?

一是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调整充实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纳入成员单位,统筹指导全县教育督导工作;设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设立总督学与副总督学,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教育督导机构职能。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政府领导下,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对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学校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同时,指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安排专人负责教育督导工作。

三是明确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实施方案》在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强化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建立和完善督政评价制度,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政策引导、监督管理、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等教育职责,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二是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根据国家制定的学校督导政策和标准,建立完善学校督导制度;加强督导责任区建设,实现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推进学校内部督导体系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制定任期督导规范,学校校(园)长在一个任期结束时,接受一次综合督导。

三是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建立健全由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估监测制度,进一步完善评估监测指标体系。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

四是改进教育督导方式。加强统筹管理、优化督导流程、简化督导环节、控制督导频次。完善“互联网 教育督导”模式,运用“双随机”方法。加强部门联动,统筹整合相关部门对学校的督导检查,避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实施方案》中是如何健全教育督导结果运用机制

的?

强化问责,是督导“长牙齿”的有力保障。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了八大举措:

一是完善报告制度。督导报告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落实教育决策不力和违反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在新闻媒体曝光。

二是规范反馈制度。教育督导机构要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结果。涉及重大的督导事项,要向被督导单位主管部门通报督导结果。

三是落实整改制度。被督导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及时报告整改结果。被督导单位的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被督导单位开展问题整改,整改不力的要追责。

四是健全复查制度。教育督导机构要建立对督导事项的复查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建立激励制度。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员进行表扬,并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是严肃约谈制度。对存在严重问题或整改不力的单位,由教育督导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要形成书面记录,作为政绩和绩效、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七是落实通报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由教育督导机构将相关情况通报所在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

八是严格问责制度。对符合问责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于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存在此类情况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督促学校撤换相关负责人,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问责和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对履职评价不合格、整改不力,阻挠、干扰和不配合教育督导工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对于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存在此类情况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督促学校撤换相关负责人,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问责和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七、《实施方案》在深化督导队伍建设和管理改革方面有哪些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督导工作架构体系。建立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办公室(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责任区—(责任督学)—学校督学办公室(学校督导员)四级督导工作网络架构。

二是配齐配强督导队伍。原则上督学与学校数按1:5的比例配备,部分学生数量较多的学校按1:1配备。扩大专职督学比例。建立学校督导员制度。

三是创新督学聘用方式。探索从退休时间不长且身体健康的干部、教师、专家学者中,社会志愿者及学生家长中聘用督学。

四是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完善督学培训机制。新聘督学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督学每年参加业务培训不少于40学时。探索督学晋升职级职称的相关制度,探索从督学中选任教育管理干部的制度。

五是建设高水平督导专家库。建立各种类别专家库,选聘各领域高水平专家进入专家库,为教育督导提供专业保障。

六是严格督导队伍监督管理。建立对本级教育督导机构的监督制度,健全教育督导岗位责任追究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督学实绩考核,建立容错纠错制度。建立激励与退出机制。

八、《实施方案》中如何保障教育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的?

一是完善教育督导规则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督导。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规范,使教育督导各方面、各环节都有章可循。

二是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解决因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在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条件。

三是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完善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加大信息化人员培训。

四是加强教育督导研究。开展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政策储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