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数:人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大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基本职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2020年发展规划、政策,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责任,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好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基层政权,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执行本级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负责政策性补贴和财政管理工作。管理财政票据。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系统党的建设。

2、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3、加大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支持加强生态建设,支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4、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营造和谐稳定社会局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

5、强化财政管理监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为行政单位,财政一级预算。下设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12200075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1220007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00075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支出预算12200075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7550,占32.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048元0.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390元,占10.70%;卫生健康支出646266元5.3%;节能环保支出100000元,占0.82%;城乡社区支出674546元5.53%;农林水支出4874385元39.95%;交通运输支出246036元2.02%;住房保障支出375854元,占3.0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200075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53789元,主要原因是2020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3789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00075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755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048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390元,卫生健康支出646266元,节能环保支出100000元,城乡社区支出674546元,农林水支出4874385元,交通运输支出246036元住房保障支出37585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200075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53789元。主要包括:行政机关运行经费、人员工资及保险等、农林水支出、社区管理事务、公路养护及运输安全、环境污染防治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7550,占32.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048元0.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390元,占10.70%;卫生健康支出646266元5.3%;节能环保支出100000元,占0.82%;城乡社区支出674546元5.53%;农林水支出4874385元39.95%;交通运输支出246036元2.02%;住房保障支出375854元,占3.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50000元,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项): 2020年预算数为3453063元,主要用于:政府行政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活动(:2020年预算数为48353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福利费及工会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80837元,主要用于:财政工作人员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2020年预算数为70000元,主要用于:村级代理会计核算经费及培训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20年预算数为30000元,主要用于:政府行政机关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办公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 2020年预算数为65000元,主要用于:妇联及机关工委、共青团工作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0297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经费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 2020年预算数为60048元,主要用于:社会事务中心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及绩效工资等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51000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等。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01138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行政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缴纳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183276元,主要用于: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岗位补贴。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0年预算数为92976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8000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信息员补助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20年预算数为335580元,主要用于:乡计划生育机构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24200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统筹缴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3298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统筹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103188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对职工的医疗补助缴费。

 1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2020年预算数为100000元,主要用于:水、大气、土壤治理及河长制专项经费。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49880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村、社区干部及临时人员工资及办公费等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80000元,主要用于: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44666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140052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2020年预算数为7000元,主要用于:动物防疫人员经费。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8000元,主要用于:龙潭水库库区安全经费

 2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500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经费

 2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00000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2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28635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体检费、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村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等经费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2790198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及村民小组长工资、村民委员会公用经费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28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即运维资金(维修道路、错车道、堡坎、标牌指示等)。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0年预算数为208836元,主要用于:乡村道路养护支出。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20年预算数为3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费。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200元,主要用于:客车、客渡船签单员补助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75854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733808元,其中人员经费831612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417683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95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95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2020年我未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47%。

2020年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比2019年预算减少2500元。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上级专项资金检查、检查指导业务、专题调研、交叉检查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48115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350582元,减少60.81%主要原因是:绿色办公,降低消耗,倡导节能,精简会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竹县清水镇人民政府无公务用车以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项目支出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反映清水镇人大公用经费支出。

2010301行政运行(政府)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10350事业运行是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010601行政运行(财政)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10699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反映清水镇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的公用支出。

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纪检)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反映清水镇政府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的基本支出。

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反映清水镇政府党员培训等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2070109群众文化是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机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4.社区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是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080705公益性岗位补贴是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方位就业给予的补贴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是指按照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的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相关公用经费。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是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6.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

    2110302水体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212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城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是反映清水镇政府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20501城乡社区卫生环境卫生是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支出。

8.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2130104事业运行是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130108病虫害控制是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130299其他林业支出是反映清水镇政府用于林业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支出。

213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扶贫)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是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130707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补助是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

2140106公路养护是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2140110公路和运输安全是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2140199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是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是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清水政府2020年大竹县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